文‧聶汎勳

shutterstock_45078244

平常人不易了解餐飲從業人員口中的兩頭班,意思是除了顧客的午餐與晚餐兩餐用餐時間,都要在現場服務顧客外,還得加上前面的準備時間與餐後的整理時間。一般正常來說,在這兩段時間的中間,會出現大約120分鐘的空白時間,也就是所謂的空班。理論上空班時間屬於個人,舉凡聊天泡茶打屁嗑瓜子或是趕去忠烈祠參觀一次衛兵交接操槍演練等,想要做啥都行!可是其實120分鐘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如果想趁時間回家休息一趟,來回交通不超過30分鐘的大概可以如願,只可惜大多數的員工都無法實現。所以在下午的這段時間總能在餐廳飯店附近看到許多著制服的員工大量出沒。

 

侍酒師的班制也是一樣,早上還在夢周公,晚上與中午服務顧客,剩下的空班時間除了得拿來盤點葡萄酒以及處理進貨銷售之外,還得與各葡萄酒商聯絡感情彼此交流。舉凡新品發表、促銷酒款、業務更替、酒款試飲等等這些不在平常的服務範疇之外的工作,都得利用這不連續地、破碎地、片段地120分鐘內默默地、倉促地、累積地慢慢完成。這其中所付出的時間與金錢,也絕不是公司補貼微薄地80元一天空班津貼所能平衡。能平衡與支撐的絕對只有自身大量的熱情與熱愛,只是就像不甚熟悉的小宇宙,或許可以燃燒一輩子,但也有可能爆發一拳之後,只剩灰燼度過寒冬…(待續)

 

17926_480429445363358_1317733839_n  

 

侍酒師聶汎勳推薦:

Marchesi de Frescobaldi, Nipozzano Riserva 2008

馬凱吉‧佛烈斯可巴爾第酒莊 尼波札諾陳年紅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WI00012108_2008_btl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Cheers 愛酒窩 侍酒師
    全站熱搜

    iche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