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酒的風格五花八門,近年來,有些酒莊帶著如鮭魚逆遊般的固執,堅持遵循大自然的力量,醞釀能夠完全反映風土條件美酒,這種農耕概念稱為「自然動力法」 (Biodynamic),是諸多名莊如法國的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DRC)Domaine Leflaive,與西班牙Contador等酒莊,所採用的葡萄園管理原則。

 

9c516aec-9241-400f-a73b-cac278919787

不過,自然動力法究竟是什麼呢?讓iCheers愛酒窩簡單為大家說明一下囉!

 

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的理念,是由一位奧地利哲學家Rudolf Steiner所提出,是對農耕技術的另類看法,他提倡運用自然界的力量,如土地、天象、節氣及引力等地球與宇宙的能源,來提升作物的自體生命力,進而避免過於依賴農業的化學添加劑,

 

採用自然動力法的果農們會將宇宙的運行比喻成地球的呼吸,每年、每月、每時都有不同規模的呼吸周期。比如說冬天是地球吸氣的時候,會納入大氣與能量,雖然濕冷但植物的根部特別發達;到了夏天地球吐氣的時候,則會是開花結果的日子。基於這項理論所衍生而成的花日(Flower Day)、根日(Root Day)、葉日(Leaf Day)以及果日(Fruit Day),便成為果農們參考的重要日期。

 

自然動力法的概念簡單,細節卻頗複雜,除了上述幾點外,月球環繞的軌道、季節與星座的位置、施肥的特殊配方等,也都是果農們細心研究的重點。可惜的是,這個學派至今仍未有科學報告能夠清楚證明其整體效益,也難怪許多人對自然動力法還停留在一般的迷信。

 

不過採用自然動力法釀出的酒款(Biodynamic Wine)是否能夠確實反映出當地的風土條件,答案大概只能喝下一口自然動力酒後才能體會了。

 

iCheers愛酒窩推薦‧自然動力酒:

 

Bodegas Contador, Predicador Tinto 2009

鐘樓酒莊 傳教士紅酒

WI00003104_btl  

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Domaine Zind Humbrecht, Riesling Clos Hauserer 2008

溫貝希特酒莊 奧塞禾園麗絲玲白酒

WI00009903_btl  

 

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arrow
arrow

    iche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